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立陶宛十字架




立陶宛十字架的工藝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價值,其歷史最早可追溯到立接受基督教以前的多神教時期,通過長期與基督教十字架造型的融合,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十字架製作精細、大小形狀各異。最著名的首萊市附近的十字架山有大大小小55000座十字架,往往每一個十字架背後都印證了立陶宛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立陶宛開國以來的戰爭及革命都不同程度地保留在這些十字架上。羅馬教皇保羅二世還曾專門造訪。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 “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評選中,立陶宛的十字架工藝與我國的崑曲、意大利西西裏島的提線木偶戲、西班牙厄爾切的神秘劇、韓國的皇陵祭祀儀式和音樂、菲律賓的聖歌等19個項目共同入選。



製作十字架,在立陶宛已是風行全國的文化傳統,它不僅是十字架和祭壇的製造,還包括十字架的聖化儀式和與之相連的儀式。 由橡木雕成的十字架與天主教的儀式是聯繫在一起的,也與慶賀豐收和其他古代節慶活動密不可分。這些活動形成一種有400多年歷史的文化,根植於基督教產生之前的異教傳統之中。 然而一旦十字架被牧師聖化,它即被賦予了不可分割的神聖意義。 19世紀立陶宛併入俄羅斯(東正教)帝國,在這個時期以至後來蘇聯政權的統治下,這些十字架成為了立陶宛民族和宗教的獨特象徵。 十字架高度為一至五米,常常飾有小屋頂、花卉和幾何圖形或雕像。十字架被放置在路邊、村口、墓地和其他紀念碑旁。 聖母瑪利亞的雕像和其他聖像經常給處境悲苦的人們帶來一種慰藉。供品不僅有食物、玫瑰、金錢,還包括花色圍巾(婚禮時)和圍裙(象徵人丁興旺)。十字架也是村庄里重要的聚會場所和社群團結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