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艋舺電影的暗梗

艋舺票房數字正在上升中
好看不好看不如自己去看了再說 !no comment!
我有興趣的是劇情中巧妙地嵌入兩岸統獨以及兩岸現況發展情節的隱喻,且刻痕鑿入相當明顯。
明眼人其時不難可以發現些劇中絕不只是打打殺殺、義氣的市儈味而已。
劇中艋舺是個傳統不知世界潮流的角頭,是封閉自我的小型社會,根本就是影射台灣對大陸的抗拒。
外省掛拿槍的勢力崛起(喻大陸經濟軍事優勢)早晚會侵入艋舺(喻台灣),而艋舺內部的兩大幫派[廟口]及[後壁]械鬥激烈內部不合,這點你不難想像在講什麼吧?不就是台灣內部藍綠內鬥嗎?
豆導飾演的灰狼外省勢力來跟後壁及廟口談的時候,提到大局,大局勢就是發展趨勢外省堂口勢必排山倒海而來如果艋舺角頭願意屈服、他可以給予相當大的禮遇,但被GETA、MASA拒絕這就像現在大陸為了統一的最高理想、給台灣許多他們認為的好處茹開放市場、投資等討好企業家、演藝圈等形成一股大潮流,所以豆導以灰狼身分說了重點了[風來了草就要順向倒]隱喻著台灣要識時務者為俊傑,無謂的抗拒只會成為悲劇英雄吧!
演員馬如龍GETA說[拿槍的是下三濫]暗諷對武力恫嚇台灣的不削!
而最後灰狼外省掛利用艋舺角頭的仇恨再度引起角頭間相互廝殺似乎可以坐享其利,劇中灰狼赫然驚覺趙祐廷是它的的骨肉;這又隱喻了警告中國將台灣逼上絕路之後可能受傷最深的也會是中國。
編導雖有運用隱喻,不過很中立的不向一方傾斜,這點處理的點到為止算是高明,免得惹來一身腥。
隱喻就是若有似無,艋舺的編導們可以否認、也可以說純屬巧合,或許更應該在票房大賣之後出面說明一下!相信這絕對不是那隻熊貓人可以發想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