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焦糖人生主題曲



位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女人心事」美髮沙龍,號稱女人的慾望城市,「焦糖除毛」的服務廣受歡迎。沙龍聚集不同世代的女人,八卦話題總圍繞著男人與性愛打轉。

 拉雅是個苦情小情婦,卻也令當地警察神魂顛倒。
 妮絲琳將要結婚,但「不是處女」這件事讓回教徒的她很煩腦。
 芮瑪困惑自己的性向,特別喜歡一位長髮女客人。
 嘉瑪邁入更年期,但她拒絕變老,希望永遠25歲。
 蘿絲犧牲自己的人生與愛情,獨自照顧年老姊姊。


 五個女人自成繽紛小宇宙,徘徊在傳統與現代間,共同對抗壓抑偽善的體制。友情與信任能引領她們度過難關、獲得幸福嗎?


Tango El Caramel - Khaled Mouzanar


 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琪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劇情長片,於2007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大放異彩,是一部精巧可愛的女性電影,溫柔細膩的配樂更增添強烈鮮豔的音樂感。但是《焦糖人生》的焦糖功能也在此時悄悄滲透進來,導演娜迪.拉巴基曾經對焦糖提出以下的定義:「熱熱的焦糖,甜中帶鹹、鹹中帶酸,很美味,卻也可能會燒燙自己,宛如女人在生活中面對愛情、家庭、婚姻、青春等種種難解問題。」既甜又苦的五味雜陳,其實就是她認知的人間現實,所以明明已經嘗到了甜頭,苦感卻也冒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