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胡適心頭的人影出現了

祕魔崖月夜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月下歸來, 這悽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的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胡適一生推動白話文學自己也創作多首白話新詩在他那個年代,他試圖以不押韻,不用典故,不用陳腔濫調等八不精神,以純白話方式來證明一樣可以寫出動人心腑的詩詞事實證明他們這群人真正達到所要的目的了,果不期然的新師承了新文化的主流,透過白話運動所激發的創造力是巨大的他的新詩創作也以達到永垂不朽的地位以下這首[祕魔崖月夜],曾經在校園圈中廣泛流傳,甚至是男生追女生時,在卡片上題字表達狂戀愛意的首選詞句特別是最後兩句最是經典我一直想知道胡適的感情世界是否如此豐富,而以怕老婆聞名的他怎會大膽寫出這樣的新詩呢?再者,那位[心頭人影]絕對不是那位讓他一生[不予置評]的元配江女士,那到底是誰呢? 請點 詳細資料  以下這位就是曹誠英在31歲那年進入上海復旦大學擔任農學院教授時的照片,這時她與胡適自杭州別後已經有近十年了,這張照片是在復旦大學的網頁中找到,不容易呀!終於見到了這[心頭人影]了
 曹誠英

曹诚英(1902~1973)别字佩声,安徽绩溪人,1942年9月到復旦大學。農学院教授。
 民歌時代的歌手包美聖曾經唱過這首
想聽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