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廢校式的畢業歌 (夏川里美)

夏川里美唱這首經典的畢業歌時真的"淚光閃閃"
如大家所知這位琉球沖繩縣石垣島(如附圖)出生的紅星,親自到這所琉球沖繩的中學校唱"仰げば尊し"這首台灣稱作"青青校樹"的畢業歌時,強忍住淚水,而台下老的少的已經淚水縱橫!饋提了!很感傷!我猜這可能是它的母校吧!
但我要說的重點不是畢業的感傷,而是仔細看看背景牆上貼的典禮儀式名稱並不是日本的畢業式(卒業式)
而是"廢校式".有看到嗎?

在都式化過程.人往大都會遷移是勢所難免,但對於偏遠地區仍然守住家園的少數鄉民而言
學校,特別是中小學國民教育階段是他們留在家鄉的依靠之一,如果廢校了,必當加速人口外流,村莊最後中將消失,而沒有鄉村哪有像一個國家呢?
COUNTRY country
不就是家鄉,鄉村,引申為國家嗎?
記得看過一部日本電視劇是由緒形拳擔任一位離島的老人,因為擔心島上小學招生不足,而即將廢校,他極力奔波無效,最後竟到日本本州去領養小孩到島上,由他認養教育的故事.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而台灣近年也年年因為教育經費的問題,加上都市化加劇,鄉下偏遠小校越來越多.因此也不斷有小學廢校這種傷感情的事情發生!令人無法忍受,時代到底是怎麼了?我們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現在有比以前幸福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夏川りみ 仰げば尊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