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華爾奇麗雅 真實的背景




克勞斯·馮·史陶芬柏格
7月20日密謀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葉的最後一回由德國軍界和政界人士欲刺殺德國領導人希特勒而發動政變的秘密行動,事發當日為1944年7月20日。政變的主謀之一是史陶芬柏格上校。其他參與政變的人包括維茨萊本元帥、貝克上將、赫普納上將、格德勒(萊比錫市長)、基爾海姆上校、台爾普神父等。曾經率領寡數德軍連挫聯軍於非洲北部的名將「沙漠之狐」--隆美爾元帥和克魯格元帥皆事先知情未報,兩人最後被迫自殺再備以國葬。



本尊vs湯姆克魯斯


電影的編導在造型上有下工夫考證,兩人的相似度很高吧!

原本計劃
「華爾奇麗雅」是一場軍事計劃,假設柏林出現工人暴動,軍隊出面穩定情勢;而參與密謀者則設想通過此一計劃掩護更進一步的軍事部署。最初計劃由史陶芬柏格往東普魯士拉森堡的狼寨,在會議室內最接近希特勒的位置上安放計時炸彈,接著立即前往通報柏林命令部隊接受指揮,並依據希特勒生前批准的影子政府名單而成立臨時政府,領導戰時德國;由貝克上將擔任國家元首,格德勒擔任總理,大部份參與者皆希望德國最終能恢復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帝制。


[編輯] 失誤、巧合和炸彈
因為狼寨的高溫和尚有建築工程進行中,希特勒將會議地點由地下碉堡轉至地面上的一棟木造建築物內。史陶芬柏格雖然帶了兩枚炸彈,但由於緊張和時間準備不足,他只能夠裝設其中一枚,然後放置在私人公事包中。由於史陶芬柏格在戰爭中失去了一隻手和一隻眼睛,使他當日得以聽覺受損為由靠近希特勒當時所站立的位置。

史陶芬柏格在當日下午12時37分把載有炸彈的公事包放在希特勒右方的橡木大桌桌腳內側,然後藉故在會議中途靜靜離開了會議室。當時希特勒伏在桌上看著東線對蘇聯作戰的軍事地圖,並聆聽軍官敘述戰爭形勢。下午12時42分,炸彈爆炸,橡木大桌被炸得粉碎,整棟建築物崩塌。史陶芬柏格目睹爆炸,認為在場應當無人生還。於是按照計劃與他的副官赫夫特中尉穿過一道又一道的保安封鎖線而離開狼寨,然後飛往柏林會合其他在戰爭指揮部等候的同謀。

但是事實上在爆炸的不久前,一位上校為了看清楚地圖而靠近桌子,卻無意中為史陶芬柏格的公事包所絆住,於是他將公事包推往桌腳的外側;厚實的桌腳為希特勒擋住了爆炸的衝擊。此外,木造建築的結構不如防彈建築的厚實,所以炸彈在引爆後,威力外散,因此未如原定計劃,在狼寨內分子撞擊堅實的牆面後,再反彈衝擊人體,亦減弱了爆炸的威力。然而,當場已有四人死亡,大部份的在場人士都受了傷。不過,希特勒保住了性命,僅受輕傷。

狼寨方面下達了擊落史陶芬柏格坐機的命令,但中途被空軍的政變參與者截住了。但是,維茨萊本元帥在抵達柏林陸軍總司令部準備指揮部隊時即被逮捕。由於當時消息不一,使歐布利特將軍遲遲未展開「華爾奇麗雅」,延誤了四小時,直至史陶芬柏格抵達柏林。

政變者並未能佔領電台,使希特勒生還的消息得以傳開。起初,柏林的後備軍的確有執行史陶芬柏格的命令,但是指揮官被宣傳部長和元首阻止了行動,政變遂失敗。


[編輯] 事後
政變主謀:史陶芬柏格上校、歐布利特將軍、基爾海姆上校及赫夫特中尉皆於當晚被捕,並旋即在戰爭指揮部的庭園內被槍斃。很多人(包括希特勒)都相信這次就地處決政變主謀,是有人暗中不使主謀者們有時間被逼供出更多的參與者。不過,希特勒事後以行動來回應這起政變,擴大事件而處決了五千名反對納粹政權的人,有些人被酷刑煎熬至死。

在今天的德國,參與這起政變的人皆歸於抵抗運動的一部分,被稱以「抵抗戰士」,有些德國城鄉則以部份參與者的名字來為街道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