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背科的社會問題

背科?
你有聽過嗎?到中文維基去找找!不過你仍然會找不到解釋
倒是去問國中生,或許他們會笑你[背科]是什麼都不知道?
如果你有時間再跟他們繼續聊一下
'我最討厭背科了'
'背科不是我的強項'
........
幾乎沒有人會興奮的告訴你"我喜歡背科'
我試著來解釋一下這種校園文化吧!
[背科]顧名思義,沒錯!就是國中生腦子裏認為就是要死記死背的科目,這範圍通常就是指文史社會,也就是國文,歷史,地理,公民.
而英文,卻沒有被認定為背科喔!這科最需要背大量單字,文法的科目,出乎意料的在國中生的認知裏,竟不認為是背科,問他們原因,多數人也說不出所以然.
我們從反向來看,跟背科相反的一定是理科,需要的是理解能力,這理所當然指的是數學理化了,那[背科]這通稱到底是從誰而來呢?
如果你有留意近年來,或者說實施[基本學力測驗]以來,國中升高中每年二次的基測題目,不論是國文或社會科,每科接近60題題目中,死背的題目已幾乎是'零'.
我隨意舉今年九十六年第一次學測國文及社會數題給你參考一下:
1. 下列各組文句,詞彙大部分相同,詞序排列卻相反,其中何者文意前後相同?
(A)人以文傳/文以人傳
(B)年年歲歲/歲歲年年
(C)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
(D)疑人心不正/心正不疑人

2「克卜勒和魏斯曼兩人視力皆不佳,雖不利於觀察,但前者發現了行星的軌道不是正圓形,而是橢圓;後者發現了生殖細胞必須進行減數分裂。其實克卜勒用來計算行星軌道的資料,是丹麥人第谷累積了三十八年的觀察成果。而魏斯曼的成就來自於年輕時深印腦海的顯微鏡下的影像。也就是說兩人的成功都來自於感官印象,只不過一人是利用他人觀察所得的知識,而另一人則用早期自己感官所得的知識罷了。」
根據文中兩位科學家的經驗,作者最可能推得下列哪一項結論?
(A)科學的發現來自良好的視力
(B)科學成就主要靠自己的努力
(C)感官印象可以大力推廣科學
(D)縝密觀察是科學發展的要素

3. 下列文句「」中的用詞,何者使語意不通順?
(A)身為網球國手的她,年紀「不過」十三歲而已
(B)肇事者撞到人之後,「竟然」加速逃離現場,簡直太沒人性了
(C)望著滿桌的美食,我「還是」不餓,實在是因為之前吃太飽了
(D)她告訴我,她在巴黎買了一個好昂貴的名牌皮夾,「才」五萬元臺幣
4. 數百年前,英國人發明了播種機。這種機器可以使耕種變得簡便易行,農民不必用手就可以整齊地分行播種,並拔除行間的雜草。這種機器的發明與廣泛利用,最可能造成下列何種影響?
(A)增加勞力密集,提高生產效率
(B)增加勞力密集,降低生產效率
(C)減少勞力密集,提高生產效率
(D)減少勞力密集,降低生產效率
5. 黃河流經華北平原的河段,有河床高於兩側平原的現象,如圖(五)所示。這種現象的形成,與下列何者最有關聯?
(A)下游河運發達
(B)河道出現斷流
(C)河堤成為分水嶺
(D)冬、春二季多風沙
謝謝你耐心看完這五題;我確實是隨意挑出的,如果你想看全部請到http://www.bctest.ntnu.edu.tw/
看完之後,你應該要相信[背多分]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老師,學生,家長的認知需要大大的轉彎了,過去八股時代的[背科]是給背死的,現在的考題卻全是考理解考能力了,以前文史好的同學常被恥笑”他們只會背而已’,讓對文史興趣濃厚的學生無以為榮,甚至仍有家長學生仍停留在只有數理成績表現好才代表頭腦好;’女生腦子較不靈活比較適合讀背科’’男生理科筆女生強是正常的啦!”
以上我要表達的是:[背科]這用詞的背後其實隱藏著貶抑、歧視、窄化智慧等社會文化課題,為何絕大部分的家長讓小孩去補習班補數學補理化,有人補國文(作文近年音加考所以有作文班出現)社會嗎?因為大家強調理科的重要,而忽略了所謂[背科]的重要了,花更多時間補理科,當然排擠學文史社會的時間了

其實語言文字,地理空間,歷史自省等跟數理邏輯都是屬於智慧的一種
近十數年來台灣的社會已逐漸能接受由美國迦納博士所提出的多元智慧理論,認為每個人的智慧是由八種心智能力所組成,列在下文供大家參考,如果你國文社會不理想,恐怖也要擔心自己是否少了哪些將來可發展的智慧了。
被科學家所認定接受的智慧有一下八種:
一. 語文智慧:擅長語文智慧的人,喜歡用語文思考、表達和溝通,在口語表達技巧、修辭技巧或寫作技巧方面都有好的表現。
二. 數理邏輯智慧:擅長邏輯推理,運用程式、因果關係解決問題,故在數學、日常解決問題、科學推理及策略遊戲方面有良好的表現。
三. 視覺空間:擅長構圖、重組物件、轉換空間,在混亂空間中找到定位。
四. 音樂智慧:擅長對聲音的記憶分析,或利用聲音來創造,故在樂器的彈奏、作曲,或欣賞評鑑都有好的表現
五. 身體動覺智慧:擅長運動部份或整體的身體來思考、表達,所以在動作協調、平衡、靈巧和技巧表現上都很優秀。
六. 人際智慧;就是同理心的能力,它能夠傾聽別人,深入別人的感情和思考天地,進而設身處地與他人產生有意義的互動關係。
七. 內省智慧:就是自我反省的能力,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和目標,有效的自我調節、規劃生涯。
八. 自然主義的智慧:這種人隨時都會自然的聯想到自然界的動物、植物、礦物,進而分辨出自然物中的個體、物種、生態的關係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