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美國民權運動之母-- 羅莎.派克斯

羅莎.派克斯美國民權運動之母
羅薩·路易斯·麥考利·帕克斯(Rosa Louise McCauley Parks,1913年2月4日—2005年10月24日)是美國國會授予「現代民權運動之母」稱號的一位美國黑人民權行動主義者,也是位女裁縫師。

當年她搭乘的那輛公車已成為阿拉巴馬州的州寶,每天來自世界各地參訪的人相當多

帕克斯是以在1955年12月1日,她拒絕服從公車司機的要求,要她讓出她的座位給一位白人乘客而聞名。因為在那個年代的美國南方,黑人是要坐在公車後面,前座需讓予白人. 因為這個非暴力反抗的行為,隨後被逮捕並且審判,激起在歷史上最大以及最成功的群眾活動之一反對種族隔離,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並且使聯合抵制籌辦者之一的馬丁·路德·金有所行動,到民權運動的最前線。在美國歷史上,她的角色贏得了她在美國文化中的一席之地,她的行為已經為全世界的民權運動留下一筆永久的遺產。

她的名言'我受夠了讓座給白人'.堅不讓座,等待警察逮捕的歷史鏡頭


這是被逮捕後,在警局按下指紋的畫面

最後警方拍下她的[犯罪]檔案照片



2005年10月25日,美國一位黑人婦女去世了,享年九十二歲。 她的去世震動了整個美國,一周後,這位原本只是個普普通通的黑人裁縫的婦女的靈柩被轉移至華盛頓的國會山圓形大廳,美利堅合眾國在國會大廈為她舉行了國葬。 她是首位享受這一殊榮的美國女性,在她之前,只有30名美國人能夠享受如此隆重的禮儀,他們中大多數是總統。
當時美國總統布什攜夫人以及國會參、眾兩院領袖和眾多議員在大廳內舉行了內部瞻仰儀式。 他們在她的靈柩前放下諸色康乃馨花環,旁邊的唱詩班高歌讚美詩。 在國會大廈外,國旗已經降下,聚集著近萬名來自全美各地的仰慕者,排起長隊,等候為她獻上一支鮮花,再看她最後一眼;許多人舉著標語,只有簡單的一句話:“謝謝你,羅莎.帕克斯(RosaLeeParks)”。 有些人等候了將近10個小時,有些人身著節日時才穿的盛裝,有些人帶著一家老小四代人趕來,就為看她一眼。
美國總統布什下令,11月2日在她被安葬的那一天,美國全國政府機構、駐外機構、軍事基地、海軍艦船等全部降半旗致哀。 


Bruce Springsteen - We Shall Overcome (Live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