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亞果出任務 本尊出現



數十年來,美國一直是伊朗國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的主要支持者。隨著民主進程發展,1951年改革派穆罕默德·莫沙德哈當選上伊朗首相。但在1953年的阿賈克斯行動中,美國中央情報局幫助巴列維國王和保守派發動政變推翻了莫沙德哈。前後八位美國總統為巴列維國王提供了大量的軍事和經濟援助,用以換取伊朗的石油供應,以及在中東的戰略存在。那些反對巴列維國王的人(因為他1960年代早期曾許諾自由及改革,後卻食言)對於美國的做法非常反感乃至憤怒。而巴列維國王及其親信中飽私囊,奢侈地按照西方的生活方式生活,讓國內的宗教保守人士十分憤怒。社會及宗教人士的不滿情緒匯合在一起,最終爆發了伊朗革命將巴列維推翻。1979年1月他流亡國外。
美國曾想減少伊斯蘭革命對自身的影響,並也曾嘗試與伊朗的新政權建立關係。但是1979年10月,巴列維前往美國治療淋巴瘤此事激怒了伊朗的革命者。
1979年11月,伊朗暴民衝入位於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使館內66名外交人員與平民遭到挾持,6名外交人員趁亂逃到加拿大大使的住所,被逮捕只是遲早的事,到時不只這6人,加拿大政府也極可能被捲入這場外交風暴中。中情局決定用假拍片到伊朗真勘景的方式冒險救人。媒體、製片、演員、編劇、甚至連電影公司全部都涉入這場救援行動中,只是當時百分之九十九的參與活動的人都不知情。中情局敵後撤退專家東尼曼德茲,異想天開地發想了這個史無前例的救援計劃,但是對拍戲一竅不通的他,請教得過奧斯卡最佳特效的化妝師約翰錢伯斯該如何讓這個計劃順利成功,約翰認為這個虛構的計劃在騙倒敵人之前,首先必須把自己人先蒙在鼓裡,因此他們一起說服了製片雷斯席格,拍攝一部假的科幻動作片:【亞果出任務】,在資金、腳本、明星、導演全都到位的情況下,舉行了盛大的開鏡記者會,大牌明星齊聚一堂,各大報章雜誌無不爭相報導,但這些都只是整個救援行動的開端而已。帶著這些剪報、劇照、簡單故事腳本與分鏡圖,東尼單槍匹馬前往德黑蘭執行這項近乎不可能但是又關係著許多人性命的祕密救援行動。
 美國政府的機密檔案陸續解密,讓過去的機密事件成為故事題材,《亞果出任務》改編自美國CIA的真實故事,為班艾佛列克自編自導自演之作。本片揭露一場直到2007年才正式曝光,隱瞞幾十年的人質救援祕辛真相
這段真實故事改編的好萊屋電影[亞果出任務]獲得2013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大獎最佳影片

湯尼曼得茲 Tony Mendez    本人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