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Harvey_Milk哈維米克的自由大道

片長:128分 上映日期:2009/02/20 廳數 (12) 改編自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同志議員─哈維米克的真實傳記,一個用生命爭取自由、平等的鬥士。由金像獎影帝西恩潘挑戰演出。  哈維·柏拿·米爾克(哈維·米克)(Harvey Bernard Milk,1930年5月22日-1978年11月27日),美國同性戀運動人士,也是美國政壇中第一位公開同性戀身份的人,在1978年,當選舊金山市政管理委員會第五區的委員[1]。 哈維在紐約州出生與長大,很早就已經知道自己的同性戀頃向。一開始他選擇從商,在當時哈維常常換工作,總是靜不下來,也耐不住無趣的事物。在1972年,哈維移居加州舊金山,在卡斯楚街(Castro)落腳。在當時,數量眾多的男女同性戀居到該區。哈維在卡斯楚開了一家攝影店,並在1973年決定參選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這一次的參選當讓當時的同性戀保守派有如芒刺在背,因為哈維對同性戀權利看法與爭取的做法,與他們截然不同。哈維直言敢說,個性又急,精力旺盛,有時又是一副魯莽的樣子。他巧妙地政治宣傳手法,成功地擄獲媒體的焦點與選民的選票,只可惜仍是落選。他又接連參選了兩次,但並未選上。後來他也曾參選加州眾議院議員,讓他的知名度大增。他自稱自己為「卡斯楚街市長」,帶領同性戀政治運動,對抗保守勢力反對同性戀的立法。在1977年,舊金山市改變委員會的參選制度[2],哈維終於當選市政管理委員會第五區的委員。 


 左為西恩潘哈維就任市政委員會委員將近七個月,主要的職責是負責推動同性戀權益的法令。在1978年11月27日,哈維與當時的市長喬治莫斯康尼(George Moscone)被丹懷特(Daniel White)所射殺身亡。懷特與哈維同屆當選的新科委員,但後來因承受不了壓力,遂而辭職。後來卻又反悔想要重返委員會,但市長卻遲遲無法同意[3],因而埋下殺機。 哈維米爾克在為舊金山市歷史中,名留青史,同時也成為同性戀權益運動的代表性人物。在哈維之前,在舊金山的同性戀政治風氣一直是要求同志與右派政客合作,其主要思維是以壓抑換取真正的目的。哈維的做法則是截然不同,他鼓勵同性戀們把握同志族群在舊金山逐漸壯大的影響力,相互扶持,勇敢出櫃。在當時,對於美國早就放棄參政追尋自我權益的同性戀族群,哈維成功的事蹟,給他們帶來了無比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