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新疆下雪

全球暖化效應,大陸出現怪天氣,新疆突然降下5月雪,導致秧苗、牛羊全凍傷,農民損失慘重;另一方面,青海甘肅則出現狂風沙塵暴,能見度不到5百公尺,行人寸步難。

春末夏初的5月,新疆竟然降下紛飛白雪,受到冷空氣侵襲,新疆降下5月雪,積雪厚度達到10公分以上,這也是新疆十年以來最大的一場5月雪,不只造成列車停駛、交通中斷,才種下的小麥和油菜幾乎都凍傷,牛羊來不及做好保暖措施受凍,農牧民損失慘重。

另外,新疆哈密地區出現了風雪夾帶雨水這樣的天氣型態,相當罕見;而在青海甘肅一帶,也出現大風沙塵,天氣能見度不到5百公尺,加上大風行人寸步難行,這樣的天氣型態還將持續幾天,青海甘肅一帶的民眾恐怕得多忍耐。

這樣的雪景讓人又想到了刀郎-2002年的第一場雪
到新疆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刀郎的歌曲,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喜歡
倒是我們當地導遊及司機沿路都放,最後被壓迫久了之後,也會認同他們,這是否為另一種形式的[斯德哥爾摩症候],不過. 當最後一個晚上要離烏魯木齊的前夕,導遊像是展示壓箱寶般的但我們到市中心商業區,哇! 原來烏魯木齊這麼繁華!
途經[八樓]時,就一再提起這首歌,後來才知道[八樓]室個地名
當地原來的地標建物就是一棟八樓建築如 照片

八樓的二路汽車

烏魯木齊八樓二路公車(導遊特別介紹喔)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
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
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是留在烏魯木齊難捨的情結。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
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裡搖曳。

忘不了把你摟在懷裡的感覺,
比藏在心中那份火熱更暖一些。
忘記了窗外北風的凜冽,
在一次把溫柔和纏綿重疊。

是你的紅唇粘住我的一切,
是你的體貼讓我再次熱烈。
是你的萬種柔情融化冰雪,
是你的甜言蜜語改變季節。

[八樓]果然是八樓高

烏魯木齊夜市的瓜果

新疆 烏魯木齊夜市的瓜果

第一天到烏魯木齊就到當地的[夜市],喔!應該說是[巴扎],巴扎是以前遊牧民族的交易場所,我猜應文字的BAZZAR跟這個有關吧?
整條街以考全羊的攤位站一大半,另一半就是瓜果,新疆號稱[瓜果之鄉],這裡的瓜果保證都甜,也許長相不佳,但幾乎每顆都甜,後來詢問後,主因有二,其一是溫差大容易蓄積甜份,其二是收成前忌下雨,會將糖分降低,這點在雨量極稀少的乾燥新疆來說是不必擔心,只要在收成前停止供水灌溉就成了,因此你相信了吧!別看她其貌不揚,真的每個都很甜很甜
這位弟弟小學畢業就幫家人看攤位賣瓜,會招呼客人,會銷片讓你嚐嚐,我買了一整顆不殺價,他很開心願意跟我們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