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老師這條路

苗栗飛牛牧場

我很喜歡潘越雲
喜歡他唱的[情字這條路]
記得有位綠色政黨重量級人物再選舉時,把歌詞改編成[政治這條路]當作競選主題曲,歌詞改成
那會那會同款 政治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那會那會同款 政治這條路
你隴滿面春風 我隴在淋雨.....
其實我也在想自己怎會走到[老師這條路]
偏偏又在私立學校,一路走來倍極艱苦,唉

多年前在政大教育學分班有一位傅木龍老師,記得第一天上課
,他開頭就問為什麼來當老師呢?,還擠破頭進來,他開宗明義,半開玩笑地說: 老師這行業我給他八字箴言---"前途有限,後患無窮"
眾人聽了哈哈大笑,不禁莞爾,12年後,我笑不出來了....
談前途,老師已經注定不可能什麼飛黃騰達,家財萬貫,但是日裡萬機的機會倒是有啦!就是那種吃不飽餓不死的經濟條件啦
至於後患無窮呢!管太多,要求太多就是那種機車老師,作業太多或太少,成績不佳,上課無趣,學生不喜歡你,就是空氣老師懶得理你,如果太白目,[人本基金會]的電話他們都記下了,ㄍㄟ 笑 還隨時在網路給你打"知名度"廣告一下,
如果你是一位教學優良,悔人不倦的萬世師表,喔!畢業多年後他們會回來給你甜言蜜語幾句,這還真窩心,最後話風一轉,說老師以前幫助同學啦,他現在有好康的 一定要介紹給老師,所以背包裡就拿出什麼保險,理財,甚至還靈骨塔優惠專案......更好的就是結婚時老師一定要來喔!我在想傅老師說的[後患無窮]就是這情況嗎?
其實,說這些並不是抱怨,也並非發洩,大多的老師走上這條路,心中都有期許,也有理想,畢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而國中只有三年,
這時正是叛逆性正強的時期,寬容一些,多一些良好示範,不急於成效,默默耕耘,或許是在這教改存亡之秋的立足之道




情字這條路
作詞:慎芝 作曲:鄭華娟 編曲:郭小霖

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你隴滿面春風 我隴在淋雨
不願承認心內思慕 暝暝等著你的腳步
不願承認阮的愛你是錯誤 不願後悔何必當初

*那會那會走來 情字這條路
默默跟你來此 望你倘照顧
那會那會走來 情字這條路
回過頭才知影 歹走的路途
不願承認未倘幸福 暝暝唸著愛的歌譜
不願承認前途茫茫看無路 不願提起消息隴無*

不願承認未倘幸福 暝暝唸著愛的歌譜
不願承認前途茫茫看無路 不願提起消息隴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