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姚謙王菲我願意



不論你是不是王菲的歌迷,肯定都對她那首情歌「我願意」有著深刻印象。這首歌曲是1994年王菲來台推出首張專輯「迷」的主打歌,由黃國倫譜曲、姚謙填詞,詞曲的完美搭配加上王菲的誠摯詮釋,被稱為流行歌壇的「鐵三角經典作」,也是天后王菲最動聽的代表作之一。


發表過500多首歌詞作品的姚謙,藉由歌詞寫下自身及朋友間的故事,轉由歌手們抒發演唱,但「我願意」卻是他為主唱王菲量身訂作的作品,而且寫的就是王菲本身的愛情,直到現在,姚謙當初填寫這首詞的幕後靈感,恐怕連王菲自己也不清楚。


王菲1989年在香港歌壇發跡,她獨特的嗓音很快就受到矚目,但她的戀愛情事更加受到關注。4年後,已經在香江走紅的她和大陸「黑豹」樂團的鼓手竇唯熱戀,某一天,香港媒體拍到了王菲從竇唯位於北京胡同的老舊四合院走出來,她手上提著裝著夜尿的痰盂,朝著又髒又臭的公廁去倒那一壺尿液。這篇報導在兩岸三地引起震撼,「大天后愛上窮小子,寧為愛捨身段」的事蹟就此傳開。


同時間,正為王菲籌備第一張國語專輯的製作人楊明煌,也找上姚謙為專輯填寫歌詞。楊明煌當時對姚謙形容,王菲這女生很特別,「除了錄音,其他時間好像都在發呆,不太愛說話。」而那時姚謙對王菲也不太了解,只知道她是個從大陸去香港發展的歌手,聲音很好聽。

姚謙回憶:「那時候,楊明煌可能想加深我對王菲的印象,跟我說了王菲『倒尿壺』的事情,我後來特別去找這則報導,看了之後,當下非常感動,我覺得這個女生十分勇敢,從她身上看到了愛情的偉大。」


譜寫「我願意」旋律的黃國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懷抱獻給上帝的心情寫下了這首曲子,同樣是基督徒的姚謙一聽到歌曲,也直覺這首歌就像「聖詩」般純潔神聖,如同王菲當時為愛義無反顧、全心奉獻的心境。歌詞中最動人心弦的那幾句:「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放棄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就是姚謙揣摩王菲對愛執迷不悔的情意。


「我願意」的MV在當年也頗具創意,掌鏡者是知名攝影師謝春德。一頭超短髮、一身白衣和光著腳丫子的王菲,走在教堂前吟唱,不論視覺和聽覺都充滿詩意,姚謙至今都還認為:「這首歌的所有結合,都是上帝的旨意。」


當年姚謙和王菲合作歌曲,兩人並不熟悉,王菲配唱歌曲時,姚謙曾去探班,正在吃便當的王菲跟他禮貌的點了頭,就繼續埋首工作。幾年後,姚謙在新加坡的某個頒獎典禮上遇到王菲,王菲下了台後,走近他跟他握了手,很誠懇的說了句:「謝謝!」這份深藏在創作者與演唱者之間的默契,似乎也盡在不言中了。
文字摘自中時電子報2006/09/08




我願意
作詞:姚謙 作曲:黃國倫 編曲:張亞東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我無力抗拒 特別是夜裡
 想你到無法呼吸
 恨不能立即 朝你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你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 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甚麼都願意 甚麼都願意 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甚麼都願意 我甚麼都願意 為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