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島唄--夏川里美


琉球群島現在是日本的沖繩縣了
沖繩雖是島小人稀,但是在音樂來說卻是有豐富的民謠,傑出的藝人注入了日本造就心日本音樂的動力來源,例如[島歌] [花] [安里屋].....等.而琉球也孕育了多位日本走紅的藝人歌手如[安室奈美惠] [KIRORO] [BEGIN][夏川里美]....
其中夏川里美在日本當紅,被認為40年才可能出現一位的新島國天后,暢銷歌多首被翻唱如這首[島歌]就被梁靜茹翻唱為[不想睡]


島唄 (夏川里美 唱)
作詞:宮澤和史 作曲:宮澤和史

蝶花盛開 風狂吹 暴風雨欲來

蝶花亂開 風狂吹 暴風雨欲來

不斷湧現的哀傷 如渡島的波浪

在五支森林中和你相遇

卻在五支森林下和你永遠地離開


島歌啊 乘風而去 和島一起 翱翔過海
島歌啊 乘風而去 送給你 我的淚

蝶花散落 如泛起的微波

短暫渺小的幸福是 容易消失的泡沫

在五支森林中共同歌唱的朋友呀

在五支森林下永遠地分別

島唄(日文)

 作詞 作曲 宮沢 和史
唄 

でいごの花が咲き 風を呼び 嵐が来た


でいごが咲き乱れ 風を呼び 嵐が来た

くり返す悲しみは 島渡る波のよう

ウージの森であなたと出会い

ウージの下で千代にさよなら

島唄よ 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島唄よ 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でいごの花も散り さざ波がゆれるだけ

ささやかな幸せは うたかたの波の花

ウージの森で歌った友よ

ウージの下で八千代の別れ

島唄よ 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島唄よ 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愛を

海よ 宇宙よ 神よ いのちよ

このまま永遠(とわ)に夕凪を

島唄よ 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島唄よ 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島唄よ 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島唄よ 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愛を

沒有留言: